棧板news:

FedEx聯邦快遞 用童工做夜班

瀏覽:365      發佈時間:2012-01-19 20:33:52 Share |

 【黃揚明、陳嘉恩、吳詠平╱台北報導】號稱全球最大貨運公司的聯邦快遞(FedEx),被爆違法僱用童工夜間工作!綠委潘孟安、賴坤成昨舉行記者會,指聯邦快遞委託的派遣公司「宏詮實業」聘用機場貨運堆疊工,五月時被發現竟然有才十五歲、就讀高一的童工,而且出勤紀錄是深夜十一時才簽退,「對《勞基法》視若無睹!」勞委會官員昨稱違法事實明確,已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出席記者會的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謝青雲指出,《勞基法》規定,童工是指十五歲以上、未滿十六歲勞工,不能在晚間八時至隔天清晨六時工作,出勤資料的工作時間明顯是在禁止時段。 
機場管理難落實
潘孟安還爆,八月十九日勞委會北區勞動檢查所調查聯邦快遞時,聯邦高級顧問古松茂陪同出席,當場出示他退休前在勞委會擔任專門委員的名片,「古松茂是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旋轉門條款,應移送檢調調查。」賴坤成則質疑,《民航法》規定在機場打盤作業(貨物推疊)者應受訓二十六小時,機場管制區內工作若由派遣工擔任,「流動率太高,管理會做多好,我絕對不信!」
聯邦快遞產業工會理事長李世雄直言:「有些小朋友連ABCD都搞不清楚,作業介面都是英文,難道不影響飛安?派遣工流動率高,如何確保專業知識?」  
罰不到用人公司
李世雄還說,現在打盤作業約半數是派遣工,很多是「穿制服」的小朋友,基層員工看不過去。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祕書長姚光祖指機場工作不應由派遣工、童工擔任,政府應全面檢討,他也感嘆,聘用童工只處罰派遣公司,處罰不到用人公司。
勞委會昨晚表示,北區勞檢所查獲聯邦快遞四項違法,包括無出勤紀錄、加班未經工會同意、超時加班、女性違法夜間工作,移送桃園縣府開罰九萬六千元;另查獲派遣公司未給加班費、連續工作十四小時未休息、僱用童工未經代理人同意、超時和夜間工作等,罰鍰一萬八千元,童工部分另移送法辦。
勞委會強調,檢查過程和結果依法處理,「絕不因陪同人員身分有所差別」。民航局空運組副組長韓振華說,《民航法》未規範機場勞工不能是派遣工,會了解是否影響飛安,若違法就裁罰。  
聯邦稱配合改善
聯邦快遞昨回應,公司一定尊重各市場當地勞工法令,並配合調查進行改善。《蘋果》昨多次致電宏詮,接電話女員工僅說:「主管外出,不在公司。」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長簡秀蓮說,經查沒有宏詮公司的勞資爭議案。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廖江憲說,因沒有被移送者姓名,尚未查出地檢署是否受理宏詮案。  
派遣工被僱主剝削案例
2011/10
日商旗勝科技派遣工向《蘋果》投訴,上班遲到10次就解聘,且吃飯、上廁所都限時間,上廁所得掛牌才能進出,沒「狗牌」就不能蹲廁所。
※結果:高市勞工局指將派員調查
2011/03
綠委潘孟安踢爆,國立體育大學派遣廠商剋扣僱主應付的勞健保、勞退費用,使員工每月約定3萬元薪資只領到2萬,若反映還會被解僱。
※結果:國體大指外包廠商不合契約規定,會要求改善
2010/11
勞團爆料指台北花博剝削派遣工,僅以簡訊通知解僱,不給資遣費,且員工遲到半小時要扣1小時薪資、提前離職還須付每日2000元違約金。
※結果:北市勞工局認為契約違法,派遣公司稱將改契約
2010/09
北市議員周威佑爆料台北捷運公司210名站務員屬派遣勞工,家中若有喪、婚事,請假要自行找人代理,否則不但不計薪,每小時還要付時薪1倍罰款。
※結果:北市勞工局指派遣公司違法 

 

 隔熱紙 大樓隔熱紙 汽車隔熱紙 3M隔熱紙 熱水器 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