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棧板創意秀

瀏覽:1211      發佈時間:2014-04-28 10:40:14 Share |

 

 

喜愛衝浪的恐龍,在北海岸金山親手打造一間屬於自己的海洋手感屋,前後花了約10個月慢慢翻新布置,其中恐龍最愛用免錢的棧板,做出最符合空間所需的家具,像是層板架、椅子、信箱及櫥櫃、壁櫃等,既省錢又獨具風味。

經過恐龍的巧手,路邊不起眼的棧板也能化腐朽為神奇。 

 

 

什麼是棧板

棧板就是載送貨物的層板,利用許多木條組合而成,屬於消耗品,經常在路邊或是賣場就可以發現它的蹤跡,尤其是松木或杉木的材質,恐龍看到都會撿回家收集,想到要做什麼再將棧板上的木條拆卸下來,且木質不硬很好製作,也很好上鎖固定。 

自然風味層板架

 

 

工具材料

拆卸下來的棧板約9條、41.5x4cm木條3根(也可用棧板裁切)、細枯木或細漂流木3根、鋸子、線鋸、螺絲數個、電鑽(附螺絲頭或螺絲起子、比螺絲還細的鑽頭及比線鋸寬些的鑽頭)、砂紙、鉛筆、橡皮擦、長尺。 

 

 

Step1

先將5條棧板並列一排,用鉛筆畫上欲切割的線條,再取2條棧板F、G,垂直放在圖示A及E的棧板兩邊上方,同樣用筆接續畫切割的線條。 

 

Step2

以圖示約10cm、25cm、35 cm處畫記號線,依序放41.5x4cm的3根木條作為隔板靠架,兩邊留F、G棧板的厚度位置各約1.4cm。 

 

 

Step3

接著在3個靠架上所對應的A~E棧板中央畫上打洞記號,並依記號先鑽小洞後,再鎖上螺絲即可固定棧板與靠架。 

Step4

A~E棧板固定後以及步驟1的F、G棧板,都用線鋸依所畫的線條切割,切割處則用砂紙打磨一下,若有遇到彎曲部位,可將砂紙包圓柱體的枯木等來打磨較方便。 

Step5

取2條棧板切成與靠架等長的41.5x8cm3塊當層板;枯木取約52cm比A~E棧板寬些,共3根。 

Step6

將F、G棧板先放在A及E上,再取割好的3根枯木比對,在F、G兩側靠架箭頭處的穿洞位置用鉛筆畫上記號,作為擋架。 

 

 

Step7

在F、G棧板穿洞處用粗鑽頭鑽個洞,方便線鋸割洞,磨過處用砂紙包圓柱物來打磨。 

 

 

Step8

割好層板依序放步驟3靠架上,棧板後方畫層板對應線,同步驟3方式鎖緊固定層板。 

Step9

再鎖上F、G其中一條棧板,棧板後方與側邊都要固定才牢固。最後分別放進枯木後,再鎖上另一邊的棧板即可。 

 

 

完成

層板架可釘牆上,或在後方兩端鎖螺絲以鐵絲吊掛。 

棧板創意秀

白木框的大門上,還有鯨魚造型的門把設計,相當特別。
層櫃旁還花心思割出2隻鏤空的海豚,海洋風味很濃厚。
大型的櫥櫃也是利用棧板與一些廢木料組合而成,上漆後更顯不同質感。
位於客廳的牆面,恐龍利用長短不一的棧板釘在牆上做造型,增添其特色。

達人說

王育禎(恐龍) 
棧板的運用相當多,如果沒有棧板,利用一般的木材也可以,若想上漆則建議使用染木漆較有風味,或只使用透明漆做保護即可。 
有相關問題可上部落格洽詢http://24081952.idv.st/ 

小叮嚀

*棧板用工具一條條撬開取下後,使用時以及切割部位,都可用砂紙先打磨過,使表面光滑。
*此層板架大小可參考,當然你也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自行調整層板的長寬高。層板架若放浴室,則建議塗上一層透明漆,即可保護木頭,當然也可利用染木漆來上色。
*使用電鑽鑽洞時,小鑽頭要比螺絲細,之後鎖螺絲較好鎖也較緊;大鑽頭則以線鋸可放進的寬度為主。
*注意棧板下方可取棧板橫墊在下方架高,會比較好鑽洞及鎖螺絲等固定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