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2012臺北設計城市展「期待˙臺北」今日正式開展

瀏覽:380      發佈時間:2012-10-25 20:14:55 Share |

 台灣英文新聞 

2012-10-05 08:43 PM

第一屆臺北「設計城市展」今(10/5)日盛大開展,由好樣本事聯合城東街區商家,以嘉年華形式,於松山文創園區的巴洛克花園歡慶開展。現場呈現令人眼睛一亮的「食物色譜」,擺放世界香料、私房甜點、特色鹹食等,一路延伸成彩虹桌,呈現精緻又充滿活動的色彩創意氛圍。同時,亦邀請了城東45間店家,在一個個如積木堆疊般的棧板箱內,展現各自獨特的設計、品味、生活態度,令人感受到城東的多元樣貌魅力!
雖天公不作美,開幕典禮當下巧遇大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劉維公局長致詞時仍表示:希望開幕的雨水遇水則發,帶來更多人潮來此參觀,臺北設計城市展的目的,是讓市民知道臺北市的城市創新,可以用「設計」讓城市更美好幸福,有能力做到亞太地區其他城市作不到的事情。臺北市郝龍斌市長致詞時也幽默表示,開幕雨水也是創意設計的一部份,讓大家永遠記得第一屆臺北設計城市展;郝龍斌市長並舉例,包括悠遊卡結合現金卡、旅遊卡,變成一張智慧型多功能卡,以及臺北市政府積極設置「Taipei-Free」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服務,臺北市政府很早就開始進行「聰明城市」的計畫,而這次的臺北設計城市展,要讓市民一起發揮設計與創意,打造臺北市為一個創意城市,成為世界典範之一。

由臺北市政府指導,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第一屆臺北「設計城市展」,以「期待˙臺北」為主題,於101年10月5日至10月28日(每日AM10:00~PM06:00),松山文創園區展出。展覽規劃「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與「設計臺北Design Taipei」二大主題概念展,並結合「臺北設計種」設計主題博覽會,及臺北市產業發展局「2012臺北設計獎成果展」,透過一系列設計主題展、論壇與講座等活動,帶領市民思考設計的本質,強調運用「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以設計來改變世界,打造臺北市成為一座「設計遠見城市」;並同步串聯四大設計街區(城東、天母、中山雙連、南海學園/牯嶺街),要讓市民從城市的不同座標,探索臺北市的「城市進化路徑圖」。設計,能夠為城市生活帶來哪些改變?設計如何打造臺北市為令人期待的宜居城市?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二大主題概念展「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x「設計臺北Design Taipei」

「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概念展,特別邀請資深策展人:吳光庭(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曾瑋、康文玲(交通大學建築系副教授)以及許藏介進行策劃,將「以人為本」作為設計的核心目標,關注城市生活發展的重要議題,提出「社會設計」引領城市改變的四項要素:鏈結、永續環境、健康環境、居所;展覽中除了以文字圖片的形式,展現國內外的精選案例之外,並播放王耿瑜導演的四部影片,生動呈現「社會設計」的意念,就在日常行、住、坐、臥之中,是一種隨手可得的生活態度。

「設計臺北Design Taipei」概念展,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規劃,具體探討如何為臺北市進行全方位的改造,透過由下而上、從硬體到軟體、自現在到未來等各種方式,展現臺北市成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與「設計遠見城市」的企圖心!展場空間以「廣場」為設計靈感,將之塑造為人們意見交流的場域,內容也選擇以「筆記」的形式呈現,讓參觀民眾寫下自己的看法,創造出更多得以彼此學習、互相交流的機會。國際案例的呈現,包括2012設計之都赫爾辛基、2014設計之都開普敦的影像展出,及英國倫敦奧運的案例,說明奧運是如何引發城市的進化效應。每個展區,都真實地呈現「設計」是如何影響一個城市發展,並透過發展演化的趨勢,帶領大家思考城市、設計與市民的聯結。

「臺北設計種」主題博覽會 x 「2012臺北設計獎成果展」

二大主題概念展之外,「臺北設計種」主題博覽會,則從五行元素「金木水火土」中,發現身體的能量,從一年二十四節氣裡,找到生活勞動的節奏,「臺北設計種」展覽以一盞茶、一炷香的曖昧時間觀,呈現悠閒自在的「慢」文明,用以記錄臺北設計中鮮明的形式、色譜與思維,展現出在二十一世紀,臺北生活結合東方原生種文化論述的精采成果

1場TEDxTaipei City 2.0國際論壇 × 2場創意城市FORUM × 8場設計城市講堂

本次臺北設計城市展規劃10餘場精彩講座,包括特別與TEDxTaipei合作,以「City 2.0」為主題,展示充滿創意、熱情、信念和勇氣的行動者與故事,期待能鼓勵每位市民,共同夢想、建構與實踐一個更宜居人本的臺北城市。由龔書章(交通大學建築所副教授兼所長)策劃的創意城市FORUM,以「流通臺北」與「公共住宅設計」2項議題,企圖引發新城市運動,探索社會創意。與遠見雜誌合作的「臺北設計城市講堂」,邀請產官學各界專家學者,透過8場的案例分享、專題演講及交流探討,讓市民更了解設計如何改變城市。

臺北設計城市展× 四大設計街區

除了以「期待‧臺北」主展場展現對臺北市的宏觀遠見外,本次更選擇「南海學園/牯嶺街」、「中山雙連」、「城東」、以及「天母」等四個都市區塊作為衛星焦點,在10月5日至28日間,由在地創意工作者彼此串聯,以社群創意和特色為主題,共計繪製4張漫步地圖、一本街區繪本,規劃40餘場精采的設計創意講座、導覽、創作、展演活動,包括四大亮點活動:城東街區嘉年華(10/5)、天母往日情懷街頭音樂會(10/14)、中山秋日草地同樂會(10/20)、以及牯嶺街的「種子・市集」 Show Market(10/27)。重點在突顯臺北市發展中的「創意社群群聚」現象,同時邀請臺北市民自大刀闊斧的城市發展主幹道,轉進民間活力發生的街角巷弄,探索這座城市發展的另一條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