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新加坡金管局新年印制一億塑膠新鈔“如新鈔”

瀏覽:437      發佈時間:2013-01-31 21:32:53 Share |

 2013年01月16日 09:46:07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據《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年推出兩元幣值“如新鈔”(Good-as-New $2 Notes)。“如新鈔”是在農歷新年後即刻被回收的塑膠鈔票,在外流通時間不超過一個月,幹凈且挺括,是優質的再循環鈔票。它與傳統紙幣的差別可能只是不易察覺的折痕或小黑點,不仔細看,“如新鈔”和嶄新鈔票無異。



  “如新鈔”(下)幹凈且挺括,就像是嶄新鈔票(上)一樣。(鄔福梁攝)

  為鼓勵環保,又不影響新年用新鈔封紅包的傳統習慣,金融管理局今年照常印制一億張兩元塑膠新鈔,也額外推出兩元幣值的“如新鈔”。

  金管局發言人說,金管局每年會印制一億張兩元塑膠新鈔,讓公眾到銀行換新鈔封紅包過好年。然而新年後的一般流通需求只是總印刷量的一半,剩下的新鈔累積到一段時間後將被銷毀,這是一種資源浪費,也不環保。兩元塑膠鈔票一般的使用期限約四年。

  發言人說,大部分公眾收到紅包後,就把錢存入銀行,這些鈔票其實嶄新依舊。當局于是“回收”這些鈔票,放進一臺機器嚴格篩選出完好無缺的“如新鈔”。這個計劃早在一兩年前已開始醞釀,金管局寄望今年推出後能夠獲得熱烈響應,明年可能考慮減少印制新鈔,減少能源的消耗,保護大自然。

  銀行也大力支持“如新鈔”,除派發適合鈔票長度的紅包袋,讓公眾在封紅包時不必折鈔票外,也會以不同方式宣傳“如新鈔”,鼓勵公眾換取“如新鈔”。

  新加坡公眾可從本月21日起,到各家銀行換取新鈔和“如新鈔”。為提高公眾對“如新鈔”的認識,銀行會準備“如新鈔”作為樣品,讓公眾在換取鈔票前親自檢驗。

  大部分受訪公眾歡迎“如新鈔”的推出,認為在農歷新年可為環保盡一份力,更有意義。劉美霞(59歲,家庭主婦)說:“只要真的是好像新的,又可以支持環保,何樂而不為。”陳國峰(18歲)說:“紅包最重要的是有多少錢在裏面,反正我新年後就存入銀行,只要是真鈔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