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提高智慧棧板等物流品為有效降低成本之關鍵

瀏覽:455      發佈時間:2013-02-06 21:04:11 Share |

 2013/01/02-賴品如  


台灣經濟型態由於以出口為導向,加上位於亞太地區的海空運樞紐地位優勢,物流的效率與台灣經濟發展緊緊相扣,現在與大陸貿易往來頻繁,許多台灣廠商把工廠和倉儲開設在大陸,如何打造便利的物流就相當重要。

政府也在前年積極投入資金,推動新的計畫,鼓勵物流業者掌握產業運籌模式,發展創新化、差異化、加值化的物流服務,以提供創新的物流營運模式、IT模式、物流服務模式等,滿足更多客戶需求,提升競爭力,進而協助產業形成共通平台及標準,並藉由智慧物流,縮短貿易流程,有利業者追蹤貨況及預測通關時間,有效降低貿易成本。


智慧物流市場需求日漸增加

智慧物流涉及的工作流程,遍及生產、行銷、財務及服務,如原物料採購、運輸、倉儲、存貨控制,製程品之倉儲、配送、顧客訂單處理等作業。如生產部門負責原物料的運輸與倉儲,行銷部門負擔終端產品的倉儲、運輸、訂單處理,財務部門則負責原物料的採購及存貨控制,客服部門負責產品銷售後的諮詢及維修流程管理等。

為了讓物流得以充分發揮其效能,加速商業現代化的腳步,導入各種資訊科技,包括條碼、自然辨識系統、銷售點時系統(POS)、電子資料交換(EDI)、加值網路(VAN)、無線射頻辨識(RFID)等,發展智慧物流(Intelligent Logistics)的概念。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

RFID技術之應用原理是整合簡單邏輯電路及記憶體的IC晶片,搭配天線及讀取器而組成。RFID電子標籤只要在5公分或3公尺的距離內通過讀取器,就可以透過無線通訊方式讀取資料,此特性大大改善條碼直接接觸及一次僅能讀取一個的缺點,因此和條碼讀取技術各有不同應用領域。

RFID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受到零售業及供應商高度冀望,希望以RFID電子標籤取代條碼,在供應鏈管理上,包括紙箱、棧板、盒子,以及產品項目均貼上RFID電子標籤,這也驅動全球RFID市場的需求。

目前高頻和超高頻皆使用於物流應用中,高頻13.56MHz涵蓋範圍仍然高於超高頻,最主要是因為標籤(Tag)價格仍有落差,導致使用者意願降低,超高頻無線射頻技術UHF RFID涵蓋範圍從860MHz~925Mhz,可以讀取遠距和數個Tag技術,將是下一波主流產品。


智慧倉儲管理系統的實際應用

運用倉儲設備之UHF資訊管理技術來妥善規劃儲位,提供商品最安全儲存環境,藉此有效管理及維護商品品質,並由電腦系統直接驅動自動倉儲設備,使倉儲設備達到最高之效能。

而要滿足倉儲管理系統目標,除了在硬體與軟體規劃上做全盤考量外,建立資訊管理系統扮演整體成敗重要角色,包含了由入庫管理、發貨準備作業、出貨作業、分流輸送、盤點作業、批號效期管控、及庫存管理等,均需要妥善規劃來執行倉儲管理。

商品入庫前,首先應依商品的包裝尺寸、重量及特性做好條碼標籤列印、條碼讀取號資料、入庫儲位,最後再執行儲位數量確認及調整。若有數項商品之保存期限同時接近時,更應注意安排商品入庫之儲位,同時,更應防止商品資料登錄錯誤或誤貼條碼標籤等錯誤,而產生日後出貨作業之困擾。

自動倉儲系統在入庫管理功能上最重要的為入庫品名、數量正確性及入庫所需儲位容量之掌握。收貨確認管理方面,首先透過UHF確認收貨資訊,即時記錄,入庫上架,讓擺設位置最佳化和儲位檢查碼確認,即時控管貨架商品。存貨控管方面,整合訂單單號,透過UHF 可將撿貨品項及數量顯示在貨架電子標籤,設有自動補貨指示,提高揀貨效率。輸送帶自動分流方面,UHF感應出貨商品配送區域,透過動態式輸送帶分流配貨。

IEIMobile推出UHF裝置 整合物流系統

MODAT-335 Field Service PDA,搭配有豐富的資料擷取裝置,進行貨物點收及庫存盤點可用來進行貨物點收及庫存盤點,其中2D Barcode掃描器,可以清楚準確地擷取產品資訊,攝影鏡頭當貨物被毀損或是數量不符時拍照作為核對依據。

而RFID更是普遍被用到供應鏈中,物流業者為有效管理種類及數量繁雜的貨物,業者在貨物上裝上RFID辨識標籤,並透過網路與系統連線,可隨時更新貨物儲存位置、庫存數量、運送狀況,以進行全面性的控管及追蹤整合,另一方面要達到這些功能也需要產品內部整合各樣的無線通訊,其中包括:藍牙通訊、Wi-Fi通訊、以及3.75G高速傳輸,無論是連結到周邊設備或是在倉儲內要把資料傳輸回管理中心,亦或在戶外或是移動時需要把即時資訊傳回到管理者手中。

除了在倉儲內使用的PDA外,IEIMobile也推出在物流車隊管理上使用的車載電腦AVL-3000。這是一台嵌入式車用系統,包括車用環境的要求,例如寬溫、寬電壓的設計外,更重要的是整合了不同的無線通訊技術和衛星定位系統,並且整合UHF的技術,可以遠距離並且同時讀取多重Tag。

在使用環境上,當貨物通過車門時,在車門上的天線將會讀取整批貨物的資料,搭配GPS和無線通訊,可即時確認裝卸貨物地點是否符合設定的路線上。IEIMobile提供在智慧物流所需要的產業等級產品,包括手持裝置和車載電腦,搭配不同的應用軟體,可以達到資訊零時差、傳遞不間斷的訊息流。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提高智慧物流為有效降低成本之關鍵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cat=20&id=0000317307_B0X2JEOF1XS3PM6A3GGZS&ct=1#ixzz2IhinQC4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