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發砲式塑膠地墊 標檢局訂國家標準把關

瀏覽:366      發佈時間:2013-05-26 23:07:14 Share |

 【2013/5/25 16:04】


〔本報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天公布「拼接塑膠地墊之安全要求」國家標準,規範地墊中影響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含量與檢測方法,以確保兒童嬉戲玩耍使用時的安全。

 標檢局說明,家中若有幼兒,家長常會以拼接塑膠地墊供兒童嬉戲玩耍使用,可避免於遊戲過程中直接碰觸地面,造成傷害,而塑膠地墊顏色鮮豔,更包含數字、英文字母等圖案,同時也具有教育功能。

 外界關心此類發泡式塑膠地墊恐產生毒性物質「甲醯胺」,若與皮膚接觸或不慎吸入、吞入,會影響中樞神經及生殖系統,或是具「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等有害物質,不但可能經皮膚或口鼻接觸,且甲醛或揮發性有機物質也有逸散釋出至空氣中的可能。

 標檢局指出,最新公佈的國家標準,將規範甲醯胺、可遷移性元素、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甲醛釋出量、總揮發性有機物質(TVOC)、紡織品游離甲醛及紡織品偶氮染料等的含量限制及其試驗法。

 標檢局提醒家長,應選購符合標準的地墊,以防範地墊中有害物質影響身體健康。另外,標檢局也呼籲業者,只要有圖案、數字與文字等的兒童用塑膠彩色地墊,都屬於「商品檢驗法」應施檢驗玩具商品的範疇,販售前應符合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