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鏈發節能型塑膠機 扮開路先鋒

瀏覽:434      發佈時間:2013-07-15 21:24:45 Share |

 工商時報 莊富安 2013年07月15日 05:40


看好節能減碳已蔚為全球潮流所趨,台灣塑膠射出機廠商近年來前仆後繼投入節能型機種的開發,並在去年的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場上大放異彩,出現百家爭鳴的熱絡現象。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部地區塑膠射出機大廠鏈發公司在董事長江勝雄高瞻遠矚帶領下,早在16年前就已研發出高節電效益的油電混合機種,產品並熱銷到全球數十國,成為台灣節能型塑膠機種的開路先鋒。

提到這段往事,江勝雄指出,當年該公司原欲與日本知名塑膠射出機大廠合作,互取彼此之長投入高性能省電機種的研發,不料雙方在交流1年後,卻因對方董監事改組,推翻先前合作協議,逼得江勝雄只好自力救濟,獨自把它開發完成,並參加1997年的美國芝加哥NPE塑膠機展,在市場一炮而紅。

國內塑膠機械廠商絕大多數群聚在台南地區,鏈發是少數幾家在中部發展成功的廠商,生產的主力機種包括直壓、雙板、立式射出成型機,及精密高速、油電混合、多色成型及模內貼成型等機種,品項相當齊全。該公司年營收目前約4億元左右,在業界雖然不搶眼,但卻因採接單式生產,不盲目削價競爭衝營收,因而擁有穩定的毛利,歷經數十年來多次國內外經濟蕭條或金融風暴的衝擊仍屹立不搖,成為業界的經營典範。

從13歲國小畢業後就開始學習機械加工,進而進入塑膠射出機領域,終身與「黑手」產業為伍的江勝雄,對機械後進者的勸告是做這一行一定要「鬼頭腦、賊仔目」才能成功,即永遠要以滿足客戶的需求為導向,當客戶有「九怪」要求時,機械老闆要有「十怪」的能耐應對他。

另外,經營者更要時時有追求突破技術瓶頸的決心,例如當年他為了開發1台高功能性的塑膠機,就曾以參觀日本某大廠為名,在機器組裝區窗戶外偷學偷看,終於把關鍵技術學回來。

而仔細觀察江勝雄能把鏈發經營成功的秘訣主要有3招,第1招是產品化繁為簡,不過度設計,儘量模組化,讓產品生產成本下降,組裝效率大幅提升,例如當年日系大廠欲與鏈發合作洽談開發節能機種時,江勝雄就向對方高層主管「吐槽」,日方組裝一台塑膠射出機時需動用到800個螺絲,但鏈發不到300個就可完成,即對方組裝1台機器,鏈發快可以組3台了,讓對方高層主管驚嘆不已。

第2招,為確保機器的精度與品質,江勝雄這10幾年不斷購買鄰地擴大廠區,增設機械加工、鈑金雷射切割廠,把生產機器所需的全製程儘量自行完成,迄今除了鑄件、熱處理須委外生產外,自製率已達到了98%,打破業界紀錄,也符合了江勝雄的長期來秉持的經營理念「品質本身會說話」、「好的機器就是最佳的推銷員」!

第3招,不斷追求技術創新並提高客製化機種的設計能耐,在江勝雄眼中,只要「向日本學3分、歐洲學3分,再加上自己獨創的3分」,開發出的機台就很有特色,勢成為暢銷機種;而在客製化產線設備的設計與生產上,江勝雄也秉持著「惜花連盆、愛子連孫」的台語俗諺為原則,把機械手臂、油壓夾、自動堆疊機等週邊配備要求做到最好,製程銜接運作得非常順暢,讓包括全世界第2大汽車保險桿製造廠-法商PO公司在內的多家知名國際大廠紛紛慕名而來,下單量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