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塑膠製快速模具 開發時程縮減70%

瀏覽:439      發佈時間:2013-08-15 22:02:58 Share |

 工商時報 台中訊 2013年07月31日 05:40


比起3D列印,產業更需要快速模具技術(Rapid Tooling,RT)!尤其是對於製造產業來說,其材料限制多、不能規模化量產、成本高昂等瓶頸,使其難以成為產線應用的主流製造技術。

快速模具技術可稱為3D列印技術之進階延伸,因應短時間內要小量量產商品的需求而生,先進國家在10多年前即開始發展,可以快速製造出量產所需之最重要的模具。

在工業局對塑膠製品產業高值化的推動下,塑膠中心開發出塑膠製快速模具技術,導入3D列印技術製作實體樣品,進階利用樣品,結合中心自行研發的高分子複合材料,製作出塑膠製快速模具,搭配一般產品成型設備,可直接上線生產製造成品,小量量產數千件不是問題,亦無塑膠材料上的限制。不僅發揮3D列印技術的優點,更解決其目前在產業應用上遇到之問題。

該塑膠製快速模具開發的時間,比傳統金屬製模具縮短將近70%,如果原本開模再反覆試模修模的模具開發需要60天,塑膠製快速模具僅須20天完成。製作費用比金屬模具節省6成以上,因此,導入快速模具技術更具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