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拒用塑膠半年 瘦5公斤

瀏覽:387      發佈時間:2013-06-28 21:29:35 Share |

 2013年06月10日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外帶咖啡時,多數人視紙杯上的塑膠杯蓋為理所當然,但英國化學博士生史密斯必會叮嚀店員勿加蓋,因為「我是不塑之客」。全球年產逾2.5億公噸塑膠製品,年增5%,大都未被回收而成垃圾。愈來愈多環保人士試圖戒除塑膠製品,但發現難上加難。

塑膠製品中的雙酚A、塑化劑都有害人體,使歐美的「不塑之客」(plasticarian)愈來愈多。25歲的史密斯(Thomas Smith)告訴英國《周日獨立報》:「你只用幾秒鐘的那點塑膠,存在於環境的時間比你的壽命還長。」他決定拒買塑膠製品,不去蔬果都用塑膠包裝的超市採買,但幾乎找不到不用塑膠包裝的衛生紙、牙膏和牙刷。半年後他終於放棄,但已瘦了5公斤,可惜仍囤積了2.5公斤塑膠製品。 

零食餅乾不能買
英國25歲女子布莉絲也是「不塑之客」,她認為成功關鍵在於有組織地戒除塑膠 製品。36歲倫敦志工麥奎格去年當了1個月「不塑之客」,發現很難避免侍者在飲料中放吸管,且常吃的巧克力、餅乾都不能買,要刻意去找無塑包裝產品,「真的很花時間」。 

海洋垃圾佔8成
加州48歲女子泰莉(Beth Terry)毅力驚人,過了6年不用塑膠的生活,近日出書《無塑:我這樣戒絕塑膠,你也可以》(暫譯,Plastic Free: How I Kicked the Plastic Habit and How You Can Too)。她透露,當年得知海洋中的垃圾約8成都是塑膠,易導致魚類誤食或受困,她就決心不用塑膠。如今她連洗髮都用肥皂,「最難的是養成無塑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