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牙周病可否植牙

瀏覽:296      發佈時間:2011-07-30 13:00:58 Share |

 牙周病的形成原因

牙周病的主要形成原因是牙菌斑,但是牙關緊咬或磨牙、抽煙、遺傳基因、懷孕或青春期、壓力、糖尿病等病症,也有可能會影響牙周的健康。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所造成的口腔疾病,口腔內除牙齒外,黏膜、唾液都是細菌的溫床,然而牙菌斑內有十餘種毒素很強的厭氧性細菌,這些細菌不但會侵入牙周組織,入侵的細菌本身及其所分泌的毒素,則會激發牙齦組織內強烈的破壞性免疫反應,造成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的崩解破壞。

牙齒周圍的組織,包含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像這些身為牙齒地基重任的功能若產生了病變,即會演變成為牙周病。一旦罹患牙周病,患者的牙齒就不可能回到原初的健康狀態,只能藉由保養治療,防止細菌繼續「吃掉」牙齒周邊的組織,來維持牙齒的功能。而牙周病患者,因為患病的關係,角質化牙齦只剩下一點點,並不一定適合做微創手術,而且除非骨頭地基非常寬,從由牙齦上直接鑽下去很不易定位,植牙手術的難度也很高。所以牙周病患該不該進行為人工植牙微創手術,一般來說都必須經由專業牙醫診所醫師的謹慎評估。

並不是所有想要接受人工植牙治療的患者都可輕易的接受治療,必須經由專業牙醫診所醫師評估,藉由X光及局部斷層掃描的輔助診斷,來判斷齒槽骨之質與量是否足夠,並考量患者是否有其他全身性的疾病及可能影響植牙的復原狀況的因素,更加需要考慮到患者的自信和美觀,再去決定牙周病患者人工植牙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