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板news:

鼓舞弱勢生 塑膠椅當鼓 問題小子蛻變

瀏覽:418      發佈時間:2013-01-22 19:50:21 Share |


在志工鼓勵下,探索鼓陣團讓弱勢學生找到自信。(記者黃淑莉攝)

林內一群志工奉獻 孩子找回自信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一心嚮往當八家將的「咖啡」,是令社區每個人都頭痛的問題小子,台灣心境探索學會志工們為了留住他連哄帶騙,他卻拿塑膠椅當鼓練習,意外創立「探索鼓陣團」,讓自己及許多弱勢學童找到自信。

位在林內鄉林中村的台灣心境探索學會,原本是一群人組成的讀書會,意外發現偏鄉中許多弱勢學童背後令人心酸的故事,被大人放棄或被認為是壞孩子,志工們籌辦免費營隊,及開辦各種課程。

「咖啡」(化名)父母離異,爸爸把他丟給阿嬤後不聞不問,咖啡下課後在街上閒逛,搞破壞,成為社區小霸王,只要提到他,社區的人都搖頭,咖啡跟朋友參加廟會,一心想加入「陣頭」當八家將,好幾次被阿嬤「捉」回來,他還是偷偷跑去,心境探索學會志工聽說後,把「咖啡」請到學會,社區的人知道,都勸他們不要自找麻煩。

志工彭仁虹表示,「咖啡」來時看誰都不順眼,還說自己有「神力」遇到人就要幫人「化解」,誰惹到他就說要請人「喝咖啡」(意指要把人打到滿嘴血),為留住他,志工騙他,因為他的「功夫」太差,無法當八家將,練好後才能去,為了參加「陣頭」他自己把塑膠椅當鼓,摺月曆紙當鼓棒。

成立探索鼓陣團 表演受肯定

彭仁虹指出,無心插柳柳成蔭,「咖啡」從打鼓裡找到興趣、自信,意外創立「探索鼓陣團」,並成為小老師,還自己創作獨特節奏,鼓陣受邀表演,引起熱烈迴響。

有台南善心民眾主動捐贈七面大鼓,另在古坑北極殿練習時廟的委員沈順義,看到孩子用塑膠椅當鼓,主動做了一個竹鼓送他們,後來南投一名竹藝家劉翰修又幫他們做了一個竹鼓。

甚至連英國「前進樂團」的團員Joshua Edbrooke看過他們表演影片,也透過臉書鼓勵他們,還希望以後有機會要與他們一起打鼓。

彭仁虹說,只要給孩子機會找到專長,孩子一定會有好的表現,請多給他們一些時間、空間還有愛。